優美靜電機油煙處理,靜電機安裝,靜電機保養,油煙處理異味臭味集塵設備
油煙味異味處理-靜電油煙處理機,通風排風工程,靜電機油煙處理規劃,靜電機安裝,廚房煙罩風管
瀏覽次數:420by:優美靜電

油煙危機 餐飲商家油煙處理漏洞百出

首頁>新聞>國內 油煙危機 餐飲商家油煙處理漏洞百出 王彥喬2014年09月27日 19:502333 點擊數 餐飲商家僅以抽風馬達及風管處理油煙,未安裝油煙過濾機的

首頁新聞> 國內

油煙危機 餐飲商家油煙處理漏洞百出

王彥喬 2014年09月27日 19:502333 點擊數

轉寄

 

油煙危機 餐飲商家油煙處理漏洞百出

餐飲商家僅以抽風馬達及風管處理油煙,未安裝油煙過濾機的情況,在大台北街頭隨處可見,釋放出的油煙傷害著路過民眾的健康。(王彥喬攝)

路上隨處可見餐飲商家僅以一支桶子接上風管,卻未必有裝油煙處理機,路過依然能聞到濃郁的油煙味。(王彥喬攝)

食安風暴啟動了政府對「吃」的安全的關注,民眾只要不吃大抵就沒事,但你注意過走在路上,「吸」了多少理應受到管制的致癌油煙?權責單位環保署「有陳情才有稽查」的被動稽查步調,讓台灣民眾陷入另一場因為外食餐飲引發的「油煙危機」,但高昂的油煙處理設備,也成為壓死餐飲業者的一根稻草。

油煙化學物質 易基因突變、致癌

據衛生署統計,台灣人十大死因之首就是肺癌,致癌因子之一是餐飲油煙中,醛、酮、烴、脂肪酸、醇、酯、硝基多環芳香烴等百餘種化學物質被吸入體內,許多民眾以為走過路過沒放在心上,甚至「硝基多環芳香烴」成分聞起來是一股香氣,民眾更是無法覺察它對身體的危害,不知躲避檢舉,也就讓這些有害化學物質持續傷害國人的健康。有化學界人士證實,長期暴露於上述這些物質中,確實容易引發基因突變,最終導致癌症。

據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統計,2011年1至9月,台北市因餐飲商家釋放油煙而遭檢舉的件數為2127件,平均每天8件。在餐飲商家林立的台北市,隨處可聞到油煙的街頭,這樣的檢舉件數,合理推測並不多,但現行環保局主動稽查僅限於工廠,對餐飲業方面的油煙依然為「有陳情才稽查」的步調,令人擔憂油煙空氣汙染防制的成效。

 

 

 

餐飲商家要控制油煙污染,「油煙處理機」是絕對不可少的利器。據油煙處理機販售商家表示,安裝處理機可以收集高達90%的油煙以及40%~70%的異味,但由於它的購買價格高昂、耗費電力,許多商家僅以集油煙罩、抽風馬達做掩護,但這兩者只能收集油煙,並不具油煙水洗或電解的過濾功能,許多民眾誤以為商家有裝管線、已盡到油煙處理義務,而不去追究空氣中瀰漫的烹飪惡臭。

 

 

完整的油煙處理設備包括集油煙罩、抽風機,及圖中的藍盒子油煙處理機,但許多商家為了節省成本,省去油煙處理機的購買。(王彥喬攝)

 

此外,大台北地區餐飲商家群聚,部分小型攤商直接隱身在眾多餐飲商家之中,試圖以其他攤位的油煙味淡化自家烹飪散發出的油煙味,以此規避民眾的檢舉、環保署的稽查,長期下來,不但商家的肺成了最大的油煙處理器,也讓用餐、行走的人暴露在致癌的風險中。

近8成餐飲商家 遭檢舉才裝油煙處理機

販售油煙機的環保公司吳先生表示,每月因為油煙味過重、遭檢舉才裝設油煙處理機的商家,占公司客戶近8成。也就是說,大部分商家都是被檢舉才開始裝設油煙處理設備,「因為現行法規規定,有民眾檢舉,環保局才會來稽查,而且遭檢舉2次,依然不改善,才會開罰」,寬鬆的法規、少量的檢舉民眾,讓業者可以輕易的避開油煙處理,致油煙汙染空氣,而漏洞的代價,卻由全民來扛。

「除非是在住商混合區的商家怕被檢舉,會較積極的處理油煙,其他商家可以將煙囪拉高一點、隱身在其他商家之中,來規避責任」,甚至有香腸攤被問及擔不擔心遭民眾檢舉時,毫不避諱的回應「所以要跟鄰居打好關係啊!」

油煙處理機價格高昂  業者叫苦

「1套油煙機要10幾萬,很貴耶!」小台的設備也要2至4萬元左右,對此,在士林夜市販售雞排的業者表示,一天上千片的炸雞排油煙,都靠1台油煙處理機來過濾,由於油炸的食物,烹調方式釋出的油煙特別多,因此至少每3天就必須清洗油煙機內扇葉以維持有效運轉,又貴又費工。

曾經從事燒烤業的廚師黃先生表示,開店時為了避免油煙擾鄰,一舉花了40萬購買3大台油煙處理機,占開店總成本的20%,才夠吸收每日近80名的來店客人的點餐量。

對業者來說,安裝費用只是初步支出,後續的抽風機、油煙處理機的電力運轉及設備維護更是一筆不小的開銷,黃廚師說,「我曾經有1個晚上忘記關油煙處理設備,電費竟要價500元,比開一整天冷氣還貴」。

此外,燒烤商家1個月至少要清洗1次濾網,3大台自己洗不來,必須外包清潔公司,濾網清洗每台要價2000元,3台就要6000元,對從事小本生意經營的餐飲業者來說,實在難以負荷。

前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黎揚輝表示,環保署於2006年擬定《餐飲業油煙空氣汙染管制規範及排放標準草案》,針對設備安裝作強制性管制,但因國人餐飲習慣複雜,統一的設備規管有其難度,因此改以《空氣污染防制法》及其相關法律就「排放濃度」及「污染行為」進行管制。

根據空氣汙染法規定,經民眾投訴後、環保局稽查,未符規定的業者將依《空氣污染防制法》第60條開罰,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,限期未改善,可連續開罰,嚴重者將勒令歇業。

 

http;//youmei.com.tw

https://066621043.web66.com.tw/web/SEC?postId=872827塑膠茄芷袋,金馬牌台客袋,跑馬牌pp塑膠繩,pe袋根

裕發塑膠公司是一家40年的老公司,專門生產塑膠茄芷,pp包裝繩,塑膠袋根,且自創品牌有跑馬

詢價留言

您好,如有任何詢價需求,請善用這裡的【詢價留言】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,會盡快處理及回覆!

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
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。
To:
優美靜電

聯絡人:楊小姐

Email:yo*m**********@gmail.com

詢價回覆率:100%

免費註冊

創建詢價官網及成為黃頁詢價供應商免費註冊